白李花樹的啟迪

雯滴

我家前後街中央是一行白李花樹,每逢花開時節,沿路白浪滔滔,花海像雪像霧,如詩如畫。

遺憾的是美景不長,不出三個禮拜,花瓣就紛紛飄落,取而代之是綠葉成蔭──這在加州並不出色。很快,葉子也就由嫩綠變成黑紅,像李子的顏色。有一回,一個從外地來的朋友問我:「這是甚麼樹?葉子好像燒焦了似的。」原來在他眼裡,葉子是炭黑色。

我心裡一直納悶,為甚麼當日城市的設計者不給我們桃花或櫻花?假如一路桃紅,或沿路櫻花,豈不更添色彩?說不定還能延長花期。莫非當日城市設計的人考慮不周?又或者為了節省開支,將次好的花種給我們?

今年秋天,我見沿路茂密的紅葉,心裡一樂。哈!可不必跑到東岸去看紅葉,我家門前就是紅葉!

這一下子,我才明白過來,白李花樹的多變可真超過四時景色。我還能說選花者考慮不周和給我們次好的嗎?

多少時候,我們的不滿出於無知和不知足的性情,其實環境不真那麼差。俗語說,家家有本難唸的經,可我們總看別人比自己幸福。平民羨慕王子,王子羨慕平民,難怪我們總無法笑口常開,無法凡事謝恩。

可我們還自以為聰明,常想:假如我是某人,甚而假如我是上帝,當必如此這般。哪裡知道,這些「假如」都建築在無知之上。要是人真那麼會為自己締造幸福,地球就不致像今日那樣遭污染破壞,社會治安就不致如此混亂,人際與國際關係也不致如此血腥。人類統治地球的歷史證明,人並不如自己所想像的聰明。我們需要信靠上帝,多一分感恩,少一分抱怨和猜疑。畢竟知足常樂在短暫的人生中,並不失為一種生活智慧。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read/read.aspx?id=ctd20080406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中信》月刊第552期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