火焰重生

余靜慶英

一九九五年一月三十日,是農曆的大年初一。那天早上,我如常五時起床,梳洗後就匆匆趕到車輛匯合的地點。我公司離家約有一百多哩車程,跟兩位同事合夥駕駛上班。那天輪到印度籍的男同事開車。窗外一片漆黑,一路上靜悄悄的。

在車上,我閉目養神,心裡想著女兒醒來時,看見我放在她枕頭下的壓歲錢,一定很高興;到了公司我要將帶來的糖果分給同事們,恭賀大家新年快樂……。車子在高速公路上突然發出輪胎爆裂的響聲,一位同事大聲叫:「怎麼回事?」我馬上睜開眼睛,看見駕車的同事正將車子往靠裡的緊急停車線移。這時北上進入880公路的車輛非常擁擠,這位同事建議應將車子開到最外線比較安全,所以駕駛的同事又將車子往外線開。沒想到就在這時,後車剎掣不及,撞了上來,把車子撞回原來的線道。緊接著另一輛車子又撞上來。碰撞中油箱破裂,汽油洩了滿地,遇上相撞中產生的火花,車子立時起火,火勢一發不可收拾,瞬間眼前火海一片。

前座兩位同事大叫一聲,馬上開門跳車逃生。而我後座的車門,因為被撞卡住了,不能開啟。一剎那間我已被火團團包圍,嚇得心膽俱裂。慌惶中急求上帝救我。我幼年喪母,雖然父親照顧我們無微不至,可是我深深體會孩子沒有母親的苦楚。我不忍心拋下兩個稚小的孩子,小的才兩歲多,我求上帝給我機會活下來。這時一節聖經很清楚的浮現出來:「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,也不怕遭害,因為你與我同在。」(詩篇廿三4)我立時鼓起勇氣,用手掌遮著臉,爬到前座,衝出車門。不料,一腳跨出去,就被地面上的汽油滑倒。火勢順著腳往身上竄,片刻整個身子著火。我看見同事嘗試營救,卻被熊熊的烈焰阻住。心想這回是死定了。

我的腦海中泛起但以理的三個朋友被扔進火窯裡的情景:尼布甲尼撒王看見火中有四個人遊行,卻都沒有受傷,第四個的相貌好像神子(但以理書三19至29)。就在這時,對面反方向的高速車道上,突然有一部車子緊急停了下來,衝出一個人,不顧火勢猛烈,隔著水泥牆,一把將我拉到圍牆的另一邊。這時我已是個火人,頭髮是火,身上的衣褲都被燒溶貼到身上。那人為了替我滅火,拖著我往地上便滾。我這才感覺全身灼痛至不能忍受的地步,神志迷迷恍恍,不久救護車來了,問了我一些問題,我糊裡糊塗的答著,然後整個人就昏迷過去。

醒來的時候,已經是第二天,躺在醫院病床上。丈夫坐在床邊,教會的姐妹、傳道人和我婆婆都來看我。我掙扎著說了些話,又昏過去了。接著的一個星期,時而清醒,時而昏迷。恍惚間聽到護士們在討論我的醫藥保險問題,不知是由汽車還是健康保險來擔負。那時一天住院就是好幾千美元,我心中好害怕,不知道該如何負擔這筆巨大的醫藥費。丈夫不斷安慰我說,就是傾家蕩產,賣掉房子,也會想盡辦法醫好我。可是我心中一直想不開,不願意連累家人。我的靈魂恍恍惚惚好像離開身體,在外面飛,看到自己的軀體,看到丈夫在擦眼淚,有人帶我的孩子進來,他們嚷著要媽媽。這時身旁像有一部錄音機,反複播著我從前講過的話,像在控告我,叫我痛苦不堪。又有聲音說:「你只要放棄耶穌,不承認上帝,就不用受這些苦了。」我不肯。這些控告不停地嘲笑我:「妳以為妳信的上帝真能救妳?如果祂是真的,為甚麼讓妳受這許多苦呢?」這樣身心煎熬卻不得休息的情況,一直持續到我的大姑帶來錄音機,在床邊給我播放聖詩時才有了轉機。當「野地的花,穿著美麗的衣裳,天空的鳥兒,從來不為生活忙。慈愛的天父,天天都看顧。祂更愛世上人,為他們預備永生的路」的歌聲,送到我耳中的時候,好像有一股暖流從天上下來托著我,把我送到安息之處。控告、誘惑的聲音俄然停止。三天三夜歇斯底里的我,終於安靜下來,開始沉睡。醒來後,護士告訴我,我睡了一整天。

這段時間,我的體重掉了十五磅,醫院很緊張,要我多吃;可是我實在吃不下,兩隻手嚴重燒傷,只有兩根指頭可以用,只能吃一些流質的食物。丈夫下班後到醫院盡心照顧我,將食物、水果切成小粒餵給我。也有許多人老遠來看我,送菜送花,使我非常感激。而丈夫對我的愛和支持,撐住了我,使我有勇氣走過這段路程。記得當我終於清醒那個晚上,丈夫對我說:「全教會都在為妳和我們全家禱告。我感到上帝的愛在我們中間。身體健康的時候,不知道妳有多麼重要,當妳昏迷不醒、人事不知時,才曉得我多麼愛妳。」我原先對自己的容貌被燒燬相當介意,他卻對我說:「從大學時代相識相知,到結婚生子,我見過綺年玉貌的妳,也看過整個人被燒焦的妳。今後妳只會一天比一天美。」我丈夫是個內向的人,從來不大說話,現在竟然說出這樣的話來,讓我又驚又感動。這次車禍讓我們回到當初談戀愛時彼此相愛、相互委身的感覺。

我終於清醒了,卻很容易受驚,一看見火,不論是電視上的、廣告上的,都嚇得渾身亂顫,慌惶失措。我也常作惡夢,兩次夢中回到火場,當時的情形一幕幕重演,直到一次夢中見到主親自醫治我。祂的話安定了我,鼓勵了我。之後我真的不再怕火,每天晚上都睡到天亮,體力漸漸恢復。

在燒傷中心住院的兩個月,我親身經歷後才發現,被火灼傷的病人身體因為沒有表皮保護,神經非常敏感。只要有人從身邊走過,帶起微不足道的氣流,我們便痛得全身痙攣。一提到洗澡,更是所有燒傷病人咬牙顫抖的事,因為即使打嗎啡針都無濟於事。每到洗澡的時候,我要帶備毛巾,到痛至不能忍受時,就用力咬毛巾。這時候我會呼求主耶穌,心裡得著安慰,痛苦似乎也就不是那麼不能忍受。在這三年中,我作了約三十多次的整形植皮手術。雖然如此,手腳有些機能還沒有完全恢復。好幾次我灰心失望,不知道這樣的日子還有多久,可是聖經中的話總是適時鼓勵我,使我繼續前行。

這一次的災難使我明白,苦難如飛騰的火星,可能臨到任何人。可是,愛和關注能使人有力量和勇氣面對災難。雖然因為這次的車禍,我不得不辭工,至今我的外貌和四肢還有些功能沒法完全恢復,然而我體會到真實的愛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。我也體會到真正的平安和喜樂是在人的內心,不在乎環境的順利,甚至也不在乎身體的健康。

經過這次車禍,我的家庭更加相愛,也更愛上帝。住在紐約的大姐原是虔誠信佛的,因為聽到我的情況,竟然主動去教堂聽福音。她說,基督徒的生命不一樣,發生這樣大的災難,竟能心中還有平安喜樂,這麼奇妙的耶穌,她願意去認識。就在一九九七年的感恩節,她決定受洗歸入基督耶穌的名下。

我感謝上帝,在災難來臨時,作我們的避難所,保守我和我家人同心合意,一起面對苦難。願天下所有受苦的人,都能得著這樣的福氣。

讀者回應

香港,亞有:看了435期「再生的能力」,作者維恩女士在文章中說:「二、上帝保守:許多被闖紅燈大車撞著的人,結果不是喪命,就是毀容、癱瘓等,我和孩子卻死裡逃生,沒有大礙……成為美好見證。」我感到不樂!那許多傷者中,難道沒有基督徒嗎?若他們非基督徒,神就不保守他們,難道神見他們遭受橫禍不心痛嗎?維恩女士沒為交通意外者難過祈禱,只為女兒平安感恩。這是甚麼美好的見證呢?(編者按:謝謝你從另一個角度提醒。我想該文宗旨是在表達基督徒凡事謝恩的情懷。即如本期「火焰重生」的作者,因車禍燒至重傷,不但被毀容,四肢功能至今仍不能恢復,可是她還感恩!是不是因為她沒死,所以才感恩呢?我想不是的,而是我們只要一息尚存,仍要感恩—我們都在學習。當然感恩並不表示不顧他人死活。反之,一個感恩的人,自覺承受的恩惠多,基於「福杯滿溢」和受恩多,愛也多的原理,便自自然然關心他人。而另一方面,一個老是定睛看人生黑暗面的人,縱他很有同情心、願意助人,但別人若無法從他身上看見喜樂和感恩的心,未嘗不算是個缺陷。不錯,我們實在應當關懷別人,但不要忘記,我們也當凡事謝恩,因為這是上帝向我們所定的旨意。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read/read.aspx?id=ctd19981101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中信》月刊第439期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