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紀未眺望

方華

還有不足兩年的時間,人類要踏入公元二千年,二十一世紀快要來到。

學者指出,每逢世紀末,一般人都感到有壓力,許多悲觀的思想和言論蔓延,一種大限將至的恐懼油然而生。到了世紀初,人類又會不由自主地積極樂觀起來。

我對於文化的觀察所知甚少,不知道上述的看法是否正確。不過在這二十世紀末,我的確感受到世界上不同地方、不同文化環境中,的確有許多悲觀消極的論調。邪教一而再、再而三可以號召信徒集體自殺,或曰追尋解脫此生,或曰逃過要來的大災難,這種偏頗的說法,居然在過去十年間一再騙倒許多人,不能不說世上有很多人對人類前景極其悲觀。

還有此起彼伏對所謂「預言」應驗的傳聞。不同文化中泛傳一些隱晦難明、字義含糊的預言作品,如中國有名的推背圖之類。最近的一則,是據說某古代預言家已預言英國王妃戴安娜之死,而且更預言世紀末就是人類大災難的時刻。這些消息,透過電腦網頁和傳媒報導,大概會引起一些人心靈的恐懼吧。說甚麼世紀末風情,這大概是其中一個典型了。

基督徒對人類集體的未來,則可以說是既悲觀又積極,十分弔詭。一方面人類自然不會有好下場,正如聖經所說:人人都犯了罪。這是一個在罪中沉淪了的世界,結果是要面對上主的審判。可是另一方面人作為受造物,不知道上主的審判何時來到,只能在每天生活中按聖經的教導愛神愛人,積極生活。所以說,基督徒是又悲觀又積極。

還有,人不是不可以改變自己的「命運」:罪人要被上主審判,判為有罪;可是罪人卻可以藉信主耶穌改變這個必然,因相信耶穌,接受耶穌在十字架上代死贖罪,便可以稱義,成為上主的兒女,不再是與祂敵對的罪人。

在這個世紀末的時刻,有許多現象的確令人悲觀,比如說環境和生態的惡化,人類執迷不悟沉溺於金錢情慾,整個地球戰火不息等等,可是如果轉念上主容忍人類偏行己路,到今天仍給予悔改轉回的機會,則一個世紀的完結,其實說明上主在人類歷史中的恩典,並且人類盼望上主徹底施行公義的日子又更接近了,這豈不足以鼓勵我們,更腳踏實地去活出「行公義,好憐憫」的生活嗎?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read/read.aspx?id=ctd19980106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中信》月刊第429期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